★★★藥品作用簡介:(一種藥可能會有許多不同療效,如您的病情治療與以下所述有差異時,請與我們聯絡)

可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,增加組織胰島素之敏感度,而有助於身體有效地利用胰島素,進而降低血糖,故可與食物、運動配合控制第2型糖尿病。

★★★一般用法:(醫師會因各種因素而調整藥品劑量,您藥袋上之用法與以下所示用法將會稍有差異,如有疑問請與我們聯絡)

1.口服,通常一天一次,於飯前30分鐘服用,劑量大時一天兩次。

2.即使症狀已改善,仍要持續服用,未與醫師討論前,不可停服。

★★★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
一旦想起來時應儘快補服,但若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,就不用補服,記住不要服用雙倍劑量。

★★★服藥時之注意事項:

1.下列狀況要告知醫師、藥師:(1)對此藥或其它藥物過敏 (2)抽菸 (3)有可能懷孕或哺乳 (4)有心、腎等方面的問題 (5)現正服用那些藥 (6)若要手術,包括牙科手術。

2.避免不必要或長期暴露於陽光,可穿長袖、戴太陽眼鏡、擦防曬膏,因本藥會使皮膚對陽光敏感。

3.不可開車或操作機械。

4.服藥期間如果擅自飲酒、吃藥後未進食、或者長時間運動等皆可能引起血糖過低的症狀。血糖過低時一般會流汗、極度飢餓感、心悸、頭痛、疲倦、發冷顫抖或嘔吐等症狀,當你有血糖過低症狀時請立刻補充含葡萄糖食物包括糖果、果汁、蜂蜜、方糖。

5.出門旅行或假日前要注意備足藥量。

6.請勿自行將藥拿給別人吃,以免發生意外。

★★★儲存方法:

室溫儲存

★★★飲食方面之注意事項:

1.遵守醫師或營養師的運動和膳食建議,食用健康膳食。

2.酒會影響血糖,服藥期間應避免飲酒,否則會加重昏睡。

★★★藥品副作用與處置方法:

1.當您有下列情形時請立即聯絡您的醫師:不明原因的發燒、出血或瘀血,發冷顫抖,皮膚或眼睛出現黃疸,尿液變黃,皮膚搔癢等症狀。

2.當您有下列情形時,可視情況告知醫師:不嚴重的噁心、嘔吐或下痢,頭痛,腸胃不適,皮膚對光敏感、搔癢等症狀。

3.如果您有任何不適感、並且懷疑是藥物造成的,請您立即聯絡醫師或藥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