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生素藥品使用須知

★★★醫師為何開此藥?

抗生素具有消滅或抑制其他微生物生長之作用,用於治療微生物感染疾病。

 

★★★如何使用此藥:

1.請遵照醫師或藥師指示之間隔服藥,服藥時請以一大杯水併服。

2.一般抗生素以空腹服用(飯前一小時或飯後二小時)之吸收效果較好,但若對胃部造成刺激,則可與食物一起服用為宜,請遵照醫師、藥師指示服藥。

3.如為口服之長效釋放錠,請勿咬碎;如為口服懸浮液,使用前要搖勻,並使用量杯或包裝盒內所附之滴管,量取正確之藥量。

 

★★★使用此藥時該注意什麼:

1.請依醫師指示服用,不可擅自停藥,治療期間即使症狀消失,仍需繼續使用,須完成整個療程才能根治,否則可能會復發或造成抗藥性菌種之產生。

2.若您曾有藥物過敏、目前懷孕或授乳、其他疾病(氣喘或肝腎疾病等),請務必告知醫師以決定應否用藥。

3.有些抗生素,因會與鈣、鎂、鋁、鐵等離子結合而失去藥效,故應避免與牛乳或乳類製品、制酸劑及含鈣、鐵質高的食物一起服用。

4.蠶豆症之患者應避免使用磺胺類抗菌劑,以免產生溶血性貧血。

5.四環素類易導致牙齒琺瑯質發育不全及永久性之變色,因而禁用於8歲以下之兒童、孕婦及授乳婦女。此外,服用此類藥品可能會對光過度敏感,服藥期間應避免過度暴露於日光燈或太陽下。

6.抗生素之懸液粉劑請依藥袋指示泡製後再行服用,並須置於冰箱儲存,依藥品種類之不同,稀釋後之保存期限為7~14天。

7.請將藥品連同藥袋放置於密閉容器,置於室溫之陰涼乾燥處避光儲存,勿放在孩童可以取得的場所。

8.勿讓他人服用您的藥品;服用此藥期間如需服用其它藥品時,請主動告訴您的醫師或藥師。

 

★★★此藥品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及處理方式:

若症狀持續數日或嚴重時,請停藥並立即就醫或與醫師連絡。

可能發生:噁心、嘔吐、腹瀉、腹痛腹脹、喉嚨發炎、呼吸困難、氣喘、發紅、發癢、不正常出血、皮膚或眼晴顏色變黃、食慾降低、味覺變差等。

 

★★★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:

若忘記服藥,則於想起時儘快服用;如果一天服藥超過兩次以上,若距離下次服藥時間少於4小時,則不需要補服,按原時間服用即可,切勿一次服用兩倍劑量。

 

★★★懷孕或哺乳時該怎麼辦:

孕婦、計畫懷孕或授乳的婦女,請於就診時告知醫師。若於服藥期間發覺已懷孕,請務必詢問您的醫師,醫師將就其危險與利益加以評估,而決定續用與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