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糞便與尿液顏色的藥

★★★正常糞便與尿液的顏色:

1.     健康人的糞便中因含有膽色素,故一般呈現黃褐色塊狀體。

2.     嬰兒糞便的顏色則多呈黃或金黃色軟稀狀。有時因奶粉內的一些礦物質未被完全消化或吸收,當糞便排出體外時會產生綠色、灰綠或暗綠色,應屬正常。

3.     一般人的尿液因含有尿素故一般為淡黃色澄清液體,尿液顏色的深淺取決於尿量的多寡;當尿量多時尿液顏色較淺,反之尿量少時尿液顏色較深。

★★★什麼藥物會造成糞便顏色的改變:

1.     含鐵製劑、活性碳,會使糞便偏黑棕或深色。

2.     氫氧化鋁會使糞便產生白色斑點。

3.     番瀉葉等,會使糞便轉為綠色。

4.     肺結核病人所服用的藥物如:rifampin、rifabutin等,會使糞便顯現橙紅色。

★★★什麼藥物會造成尿液顏色的改變:

1.     鐵製劑、metronidazole、nitrofurantoin等,會使尿液色澤偏黑、棕或深色。

2.     抗凝血劑、治尿路發炎藥phenazopyridine;肺結核藥rifampin、rifabutin等,會使尿液變成橘紅或橘黃色。

3.     維他命B2、複合維他命B等,會使尿液變成黃色。

★★★.   化療藥如:daunorubicin、doxorubicin等,會使尿液變成紅色。

5.     治療帕金森氏症藥entacapone,會使尿液變成偏橘色。

6.     使用amitriptyline、methylene blue,尿液會變成藍綠色。番瀉葉會使尿液顯現黃棕色(酸性尿)或粉紅色~紅棕色(鹼性尿)

★★★發現糞便與尿液顏色的改變應注意什麼:

1.     因用藥而導致大小便顏色改變,一般並不會有不適的感覺,通常停藥後會自行消失,故不必為此擔心或驚恐。

2.     除了藥物會使大小便顏色改變外,某些飲食也會造成大小便顏色改變。如大量食用菠菜會使糞便呈綠色;食用蕃茄、紅色果肉的火龍果、紅蘿蔔可使糞便呈紅色;而食用動物血、肝臟後,會出現黑色糞便。

3.     如果長期使用消炎止痛藥,因對胃腸道有較強的刺激性,有可能引起潰瘍而出血,一旦發現糞便出現鮮血,應立即停藥就診。

4.     有些藥物如cyclophosphamide可能會引起出血性膀胱炎,一旦發現血尿應立即停藥就診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