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袋的認識

★★★藥是您的嗎?

您可依據以下藥袋標示內容,確認藥品是不是您的、哪一天拿的藥、看哪一位醫師

★★★拿到的藥品是正確的嗎?是吃什麼的?

您可依據以下藥袋標示內容,確認藥品的正確性與用途‐‐

【藥名】藥品的成分名。

商品名:藥廠賦予此藥品的名字,可與藥品包裝上標示的名稱核對是否正確。

廠牌:藥品製造廠商。

藥品數量(位於藥名的右側):例如20PC,表示藥袋內應有20顆藥品,請當場核對數量。

【使用方法】標示用藥方法(如口服、外用等),正確的用藥方法才能發揮效果。

服藥時間:標示服藥次數及開方天數,服藥次數要正確並遵循飯前或飯後服藥時間。

藥品品項:例如4-2,表示您當次應有4種藥品,該藥品為第2種,請當場核對藥品品項。

【臨床用途】由於一種藥品可能有多項用途,原則上只標示藥品於衛生署登記的用途,詢問用途時,請告訴藥師詳細的病情。

【注意事項】記載藥品應如何儲存、日常飲食的調整、 服藥後正常生理變化(如尿液變色)、服藥時不適合開車、忘記服藥時應如何處理∙∙∙等事項。

【副作用】提供常見的副作用,但並不是每位病人服用藥物都會產生副作用。

【藥品外觀】可與實際藥品核對,用藥更安心。

【預約回診】提醒您下次回診的時間。

【服藥有效期限】藥品拆封後不易保存,請於建議使用期限內服用完畢。